暂别西风

cp洁癖,不拆不逆。
不接受任何转载或搬运

© 暂别西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

魔道众人的b站一日游(19)

视频链接:雅正集

前文链接:(18)

好久不见这篇,前文都快忘光了吧hh



视频放完,魏无羡抱着那东西和众人面面相觑,想到自己糟心的手气,转头扔给了江澄。而江澄还沉浸在自己坑自己的郁闷中,没空和他玩,转手又给了金子轩。金子轩满脸复杂,思考片刻还是不想测自己的运气,又转手给了下一位。显然所有人都是这么想的,兜兜转转,这块板子又回到了蓝忘机手里。

蓝忘机看着里面花花绿绿的东西并不感兴趣,一连划过三页,目光最终驻足于一点上,眼睛微微睁大,略显诧异。虽然这个表情不甚明显,但出现在蓝忘机脸上就很难得了。魏无羡凑过去看了一眼,那里愕然是三个小字:雅正集。

哦,是雅正集啊,怪不得……等等!什么!说好不是一个世界的呢!怎么连雅正集都出来了!四千多条,这是要逆天啊!

在魏无羡惊恐到木然的眼神下,蓝忘机毫不犹豫的点了下去,其余人在魏无羡非一般的颜艺下也似乎明白了什么,调整了一下坐姿,准备接受下一波思想的洗礼。

先出现的是两个小人,一个蓝白一个紫红,凭之前的经验来看,就是蓝忘机和魏无羡无误了。“魏无羡:这个不能做那也不能做,你不如告诉我你们家究竟有什么不禁?”这句话什么时候说的魏无羡已经不记得了,大约就是求学的时候吧。

“蓝湛:你……自己去看规训石!”这样好逗弄的蓝湛也是好久没见到了,小时候多可爱。魏无羡想着就笑了出来,笑得其他人莫名其妙,最终一致认定是雅正集的刺激太大,这娃傻了。

“魏无羡:哎,三千多条,谁愿意去看啊?”【没事,你下次见我我就四千多了——规训石】【你放心,因为你,家规变成了四千多】【汪叽:不看,那我唱给你听好了】

魏无羡:不不不,最后一个不要了!

众人又看着他的表情从一种莫名的骄傲,变成了诡异的苦笑。连蓝曦臣都开始思考自家家规真的有这么恐怖?哪怕恐怖如斯,也不见魏公子少犯啊?!

“四维五伦 遵道义 天地间 身为人子 当奉孝为先 乃规训第一言 序后 万变本心不迁 就贤规整己 师友肩踵相勉”【我要背家训!我要进蓝家!我要等江澄来娶我!】不好意思,这两句话有什么因果关系吗?!还有,我娶谁都不会娶蓝家人的好吗!各个刻板的要死,有什么意思。江澄想着,眼神飘忽,转念又改了改自己的想法,好吧,蓝曦臣这个人是和别的蓝家人(特制蓝忘机、蓝启仁)不太一样,还算不错。

他想得入神,殊不知有时候一些flag就是这么立下的。

“增广贤文 尘世戏尘世观 常闻孔孟难得悟一言 论怀谷道卑谦 逢事 切忌尤人怨天 莫逞口舌灿 敏于事慎于谈” 才开始几句,聂怀桑就打开折扇,挡住了自己的脸,企图以这种方式让大哥忽略掉自己,不要勾起当年两次评级未过,第三年作弊还被抓包的痛苦回忆。他挡了一会儿,想看看大哥究竟有没有看他,转头就见当年的二哥,现在的大嫂,微笑的看着他,仿佛在用过目不忘的记忆力进行无声的嘲讽。聂怀桑怂怂的一缩脖子,又把自己挡上了。

“勿沾 壶中物 勿垂涎 天子笑时 亦胡言(酩酊其处 最鄙 恣意四溅)” 听到天子笑的时候魏无羡还愣了愣,等后一句出来才知道在说些什么,也是,雅正集里天子笑怎么可能是正面例子,蓝老头想把他连人带罐一起扔出去才对。【一边倒立一边看的我怕是疯了】【感觉是蓝湛在唱哈哈哈哈哈】魏无羡闲得无聊在心里胡乱评论,前一个是真疯了,家规害人啊;后一个是快傻了,蓝湛面部表情唱着歌简直可怕!

“清心 钟情处 礼需先 切勿忘礼义廉 欲成佳偶 叩拜 奉神告天”他一下子想起观音庙一事告一段落后他在草丛里调笑蓝忘机的话,玩笑般的戳了戳蓝忘机,稍稍提了一下,满意的看到他的耳根慢慢红了起来。

“食且当不躁不言 寝自需韵气危眠 辄止 诸事留与三分 余作规勉 言既出必行 君子一诺千金 处世固守诚信 自有 坦荡胸襟”薛洋一开始还想跟着唱唱,后来跟了两句舌头都要打结了,彻底放弃了这项不易于身心的口部肌肉练习。

阿箐比他有先见之明,从开头四个词出现以后就放弃了读词和想词的欲望,只跟着曲子里的旋律瞎哼,还觉得这挺好听的,比戏台子上咿咿呀呀一个字转好几个调的表演好听多了。

作为为数不多的两个认真看词的人,不能发声并不影响两人的交流。晓星尘和宋子琛一致认为这个还写得不错,虽然有几处稍有欠缺,但已是能拿得出手的事物了。

“周遭起聒噪句 闭目塞耳不掺语 且记 辨人不随心 知人莫嘘 观君子之风 叠绿柏掩青松 有道何如 且行 无需证 红桃伴李 伶仃几人蹊自成 Ah~”这首歌让温宁想起了一件旧事,当时温情为了不让他们一支与温家同流合污,亲自去蓝家要来了他们的家训,硬是压着温宁一辈的孩子一起背。当时他因为亲近被逼的更狠,错一点就罚。而姐姐每天早上罚完,就在晚上给他涂药,怕他不开心还会讲些好笑的事。

金·一个唯一没有被送去蓝家求学背过家规·只听过景仪抱怨他家家规·也没有研究家规的学术精神·但又不想让人知道他对这些都不知道·从而硬撑着理解这个出现速度快到爆炸的词·凌已经快崩溃了,问旁边的蓝思追,“蓝愿,你家家规也是这么恐怖的吗?”

蓝思追带着纯良的笑告诉他:“没有啊,我觉得这个挺好的,比家规简单多了。”同时看到一句【这首歌只有28条家规】,如果可以,大概能看到一道闪电把金凌劈成了一个石雕,还掉了一点渣。

学渣和学霸的差距。

与此同时,只有蓝曦臣在认真的思考将这首歌推广下去的可能性,毕竟唱总比背简单。(蓝蓝蓝大!叔父吐血啦!)

“江澄:蓝启仁让我转告你,把雅正集的上义篇抄三遍,让你好好学学什么叫天道人伦”“魏无羡:抄三遍?!抄一遍我就能飞升啦!我又不是蓝家人,也不打算入赘蓝家,抄他家家训干什么呀?”几乎所有人都在心里冷笑,是啊,没入赘,你这不是嫁过去了吗?

而江澄是唯一一个说出来的人,甚至还多了一句,“人家聘礼都没给,你就麻溜的滚过去了。”“谁说没给了?蓝湛这么大一个人呢,最好的聘礼了。”魏无羡抱住蓝忘机的腰,用脸蹭了两下,问:“你说是不是,蓝二哥哥~”蓝忘机淡淡的“嗯”了一声,把手搭在了他的脑袋上。

江澄面无表情的转过头,觉得他带脸和魏无羡说话是个错误,或者说,他就不该和魏无羡说话!

“纳众尊贤 须知天下为瀚 九思三戒 莫要不为然 由是化夷为安 须明 人非草木寡念 百性知敛检 方能清心可鉴 手中琴剑 是为护天下安 七弦挥动 破障除妄念 青锋万恶不沾 恩字 滴水亦当涌泉 斥己所恶欲 莫予旁者仇怨”前面的屏幕上不知何时刷起了【道理我都懂,我选择金家】【我还是去云梦吧了】【请问江氏、金氏、聂氏还收人吗】一直到最后一个小可怜【我我……算了我去乱葬岗】一时间魏无羡竟不知该委屈自己的乱葬岗这么不招人待见,还是该委屈自己现在又进了人人(因为家规)绕道走的蓝家。

“此生 吾自养 浩然气 是非善恶在心间(惩恶扬善 心中 湛湛青天)出世 济沧生 与灵言 扫开旁生杂念 不记仇怨 扶剑 命字当先”【一言蔽之,远离魏婴!】【抱走叔父大人】等等,抱走叔父的你是认真的吗?!所有人脑海里突然浮现出那个刻板的老头被!抱!走!顿时背上起了一层白毛汗,要是身上有毛估计毛都炸起来了。

“千秋存义于心中 万事不当阻尔行 凌峰 俯首一世 平凡谁与峥嵘 大道出鸿蒙 我辈弦传世恸 提剑诛邪斩佞 捍我本心如镜”【唱得好!我决定去云梦】【姑苏弟子:羡慕你们云梦人家训只有一句话……】【三遍蓝家家训都够我抄五百遍江家家训了哈哈哈】魏无羡掰着手指稍微数了数,还真是!

而蓝思追,在蓝家现任家主、家主弟弟和一众人好奇疑惑眼神下,瑟瑟发抖,拒绝说话。


评论 ( 47 )
热度 ( 1099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